光纤

传输 > 光纤

透过光纤传输的资料会在发送端先转换为光讯号,然后在接收端再转回原来的讯号,见图1。

图1: 光束在光纤中传播

实际上,光在光纤传输的途中会有所衰减。衰减的程度视乎光束的波长而定,见图2;图中的传输窗口是指呈现较少光衰减现象的波长范围。

图2: 光纤的波长-衰减曲线及其传输窗口

由图2及表1可知,最常用的红外线的波长为850 nm,1,310 nm和1,550 nm。因此在光学发射器中常用的光源为发光二极管 (LED) 和激光二极管(LD)。它们工作于电磁频谱的红外辐射频谱范围 (750 nm至1mm),而这些光源所输出的光束对人类的眼睛来说通常都是看不见的。

传输窗口范围工作波长
第一传输窗口800 nm ― 900 nm850 nm
第二传输窗口1,260 nm ― 1,360 nm1,310 nm
第三传输窗口1,500 nm ― 1,600 nm1,550 nm

表1: 光纤的传输窗口范围和工作波长

由于光纤比铜线提供超过1,000倍的带宽,而且其传输速度可达每秒十亿位元,所以光纤正逐渐取代铜线,成为重要的传输介质。

传输 > 光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