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路中的电感

直流电路 > 直流电路中的电感

电感是一种以磁场的形式储存能量的无源器件。在有需要的时候,电感能够把储存的能量释出至电路。电感是由绕了多圈导线的柱芯构成。图 1和图 2分别是电感的基本结构和符号。

图1: 电感的基本结构

图2: 电感的符号

当电感连接到一电源是直流电 (DC) 的电路时,在特定的情况下,有两个过程会发生,分别是电感 "储能" 和 "放能"。

在图3中,电感与直流电源相接。突然增加的电流使电感产生自感电动势vemf,这阻止了电流的改变,见图1。这改变使电感两端出现一电压,vL = - vemf。这个- vemf 会减慢电流的改变,然而减慢电流的改变会使vL变小。当电流变得稳定时,电感不再产生阻抗,vL降至0 V,而电感的储能过程完成。

图3: 电感正在储能

由于电感的储能过程完成后,流过电感的电流iL是稳定的,iL = V / R,没有自感电动势产生,vL为0 V,所以在直流电路中,电感可等效为短路。电感就像普通的导线,它的电阻值为零,而流过电感的电流iL不能突变。

当电感与电源断开后,见图4,vL改变极性,电压瞬间由零降至一负值,但同时,iL保持同一流动方向和大小。电感通过电阻RD放能,vL逐渐上升至零,而iL逐渐下降至零。

图4: 电感正在放能

在图3和图4中,RS和RD的电阻值都能改变电感的储能和放能速度。

电感值L 和电阻值R的商数被称为时间常数τ,这个常数描述电感储能和放能的速度,见图5。

图5: 在储能及放能过程中的电压vL 和电流iL

电阻值愈大,时间常数也愈小,电感储能和放能的速度愈快,反之亦然。

电感存在于很多的电子电路中。如两个电感可以组成变压器来转换电压的高低,反之亦然。

直流电路 > 直流电路中的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