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压器

直流电路 > 分压器

在电子学中,分压器又称为分阻器,是被设计来建立一个跟电压Vin成正比的电压Vout。而电阻可被改变的分压器称为电位器,见图1。

图1: 电位器的符号

图2 是解释电位器原理的简单电路。电阻R被滑动接触器分成两个电阻,R1和R2,滑动接触器可移到R的任何位置上。R1和R2分别与灯泡B1和B2以并联方式连接,而两组并联电路与电压电源V以串联方式连接。

图2: 等效电路图

滑动接触器的移动使R1和R2,所以灯泡两端的电压V1和V2也随之改变。因为R1和R2的总和是一定值 (R),所以当一灯泡变得光亮时,另一灯泡就会变得暗淡。灯泡的电压V1和V2的总和等于电源电压V。

收音机或电视上的音量控制是电位器的其中一个应用,见图3。音量控制用了分压器的技术,愈高的电压分配到输出装置的放大器,我们就声到愈大的声音。

图3: 收音机或电视的音量控制

直流电路 > 分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