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路

直流电路 > 直流电路

直流电 (DC) 是由高电位流向低电位的固定电荷流。在电子学中,习惯把电流定义为正电荷的流动。

直流电路是指电流流向为单一的电路,普遍的低电压电器都是利用直流电的,特别是电池供电的电器。大部份的电路都要求直流电源。

直流电流只会在电路闭合时流通,而在电路断开时完全停止流动。

开关是接合或断开电路的器件。当接通开关时,见图1(a),电路闭合使灯泡亮著;当切断开关时,见图1(b),电路断开使灯泡熄灭。

图1(a): 接通开关时,电路闭合使灯泡亮著

图1(b): 切断开关时,电路断开使灯泡熄灭

根据欧姆定律:在一(理想)电阻(或其他的欧姆的器件)中,电流 I 跟电压 V 成正比的关系,跟电阻 R 则成反比的关系。

欧姆定律:I = V / R

换句话说,当一个电阻的电阻值 (R) 固定时,加在电阻上的电压 (V) 愈大,流过它的电流 (I) 愈多;当加在电阻上电压 (V) 固定时,电阻的电阻值愈大,流过它的电流 (I) 愈少。

在图2中,在直流电路中加上电阻后,电路的总电阻 (R) 变大,但电源电压 (V) 保持不变,因此流过电路的电流 (I) 减少。由于流过灯泡的电流减少,灯泡亦随之变暗。

图2: 由电池、灯泡、电阻和开关组成的电路

直流电路 > 直流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