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荡器展区

模拟实验室 > 振荡器展区

振荡器是一种只需利用直流电源即可产生周期波形的电路。因应振荡器种类的不同,振荡器的输出波形可以是正弦讯号或非正弦讯号。这个展品是一个具有反馈电路的正弦波振荡器。

反馈是把部份输出讯号送回输入端,以调整接续输出的过程,见图1。反馈电路可以由RC (电阻-电容) 或 LC (电感-电容) 构成。

图1: 反馈系统的方块图

实际上,这个展品是一个RC反馈式相移振荡器。相移是指两个相同频率讯号之初相角差。在图2中,波形2比波形1落后了时间tp,要把这个时间写成相角,就要把时间差tp除以波形的周期T,再把结果乘以360°,在图2中,相移为60°。

图2: 用相角来表示相移

振荡器需要有 360° 的相移来正常运作。图3中的放大器本身可以提供180° 的相移,而每组RC (电阻-电容) 电路则设计成可以提供60° 的相移。

图3: RC反馈式相移振荡器的方块图

这个振荡器的振荡频率 ( f ) 可用下列的公式表示,其中电阻R = R1 = R2 = R3,电容C = C1 = C2 = C3:

频率 f 是周期的倒数 T:

模拟实验室 > 振荡器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