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面结型晶体管 (BJT) 展区

模拟实验室 > 双极面结型晶体管 (BJT) 展区

双极面结型晶体管 (BJT) 是一种三端半导体器件,它可以接成放大器,这时的晶体管运作于线性放大模式;它亦可以接成电子开关,这时的晶体管交替运作于截止模式或饱和模式。

BJT放大器共有三种基本接法:共发射极 (CE) 放大器、共集电极 (CC) 放大器以及共基极 (CB) 放大器。

图1是一个共发射极 (CE) 放大器,输入讯号位于基极 (Base),输出讯号位于集电极 (Collector) 而发射极 (Emitter) 透过旁路电容C3交流接地。C1和C2分别是输入讯号和输出讯号的耦合电容。

图1: 双极面结型晶体管共发射极放大器的电路

共发射极放大器可以提供高的电流增益 (-100左右) 和中等至高的电压增益 (-10至 -100左右)。它有中等至高的输入和输出电阻 (1 kΩ至1 MΩ左右)。输入和输出之间有180° 的相移。

共发射极放大器是三种基本BJT放大器接法中使用最广泛的,它常用于放大微弱的电压讯号。

模拟实验室 > 双极面结型晶体管 (BJT) 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