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讯息

通讯基础 > 昔日讯息

人类最先是藉手势及声音来通讯。史前的洞穴壁画是有记载以来人类最古老的通讯纪录。这些洞穴壁画表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可视为象形文字的雏形。

象形文字是最原始的文字,运用人、动物和物件的象形图案组合而成。为了传递较复杂的资料,利用符号来表示一些抽象的意念的表意文字便发展起来。现今的汉字是由象形文字、表意文字及表示声音的符号发展而成的。字母是另一种书写形式,每一个字母代表一个声音,将字母组合起来,便形成字。

最古老的书写系统,楔形文字,是由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人约于公元前三千年发明的。楔形文字是将象形文字简化的书写形式,它的名称源于利用楔子在泥板上雕刻。

到了大约公元前二千年,书信被刻在泥板上,再放进泥制的封套内,由信使带给收信人。

快而准的讯息是军事上极为重要的资讯。鼓声、燕子、白鸽、火及马匹都曾用来传递讯息。利用视觉讯号,人们可藉着视报线来将讯息迅速地传至远方。

随著电磁学的发现,视报机被电报所取代,通讯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通讯基础 > 昔日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