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束来传送信息

传输 > 用光束来传送信息

光纤由非常纯净的玻璃制成,它们能以光讯号的形式承载数码讯息作长距离传输。光纤一般包含三个部份:纤芯、外壳及保护缓冲层,见图1。纤芯是供传送光讯号的幼细玻璃核心,由外壳包围以防止光讯号泄漏。保护缓冲层则保护光纤避免损坏。

图1: 光纤的基本结构

在 图2 中,有一支摄影机连接到光学发射器的Video in 端,光学发射器会将由摄影机接收到的视频讯号转换为一束不可见的红外线光束,再由光纤传输这个光讯号。

图2: 摄影机连接到光学发射器的Video in 端

连接两条光纤即可使光学发射器与接收器间建立一条传输信道,使得两者间的讯号得以传输。在展品的左方,光学接收器在接收到光讯号后,会将它转回视频讯号,并输出到萤幕。

如果两条光纤没有连接好,光纤内的光讯号会大量流失,光束有所衰减而光学接收器可能收不到光讯号,因此萤幕没有视频输出。

光纤广泛地应用于影像及高速数据传输,它们常用于闭路电视 (CCTV) 和医学设备的纤维镜上。

传输 > 用光束来传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