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

2020年2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根據之前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共同制定的命名準則,將之後被定性為全球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命名為「2019冠狀病毒病」,簡稱「COVID-19」。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亦於同日宣佈,將引起疾病的病毒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II」,簡稱「SARS-CoV-2」。雖然這一病毒與導致2003年SARS疫情的冠狀病毒在基因上相互關聯,但卻是不同的病毒。

為什麼病毒和疾病各有不同的命名方式? 原來按照病毒的遺傳結構命名有助於診斷試劑、疫苗和藥物開發,疾病命名則對討論疾病的預防、傳播、傳播力、嚴重性和治療更為便利。世界衛生組織請求所有國家啟動並升級應急機制;向公眾宣傳病毒的風險,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尋找、隔離、測試和治療每一個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追蹤每一個接觸鏈。因為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改變這場全球大流行疾病的走向。這場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的戰爭,至今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和人命傷亡,當中不乏為抗疫犧牲的前線防疫和醫護人員。

眾多國家和地區為了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呼籲,為了向國民宣傳和教育,為了表彰參與抗疫的英雄,在2020年不約而同於原訂的郵票發行計劃之外,添加發行了紀念郵票或者附捐郵票協力籌募抗疫經費,也因此讓「COVID-19」成為新的集郵專題。本次臨時展覽展出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郵政機關的郵票發行,儘管語言不同,版式不同或者材質不同,然而「 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乃各國人民共同的信念和決心;醫學界人員努力不懈的毅力和各國人民團結合力共同面對困難和挑戰,以堅守使命勇敢無畏的精神必能戰勝疫情,重回昔日美好的生活。

©Copyright 2021 Communications Museum of Maca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