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门展区I

数码实验室 > 逻辑门展区I

逆变器 (非门) 和缓冲器

与非门和与门

或非门和或门

数码电路工作于两种不同的电压,低电平和高电平。一般低电平对应逻辑0而高电平则对应逻辑1。逻辑门是数码电子学中的基本组成部份。逻辑门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真值表来表示。

逆变器 (非门) 和缓冲器

逆变器是一种只有单个输入的逻辑门,它的输出为输入的相反逻辑状态。逆变器亦称为非门。图1是逆变器的电路符号,而表1是逆变器的真值表。逆变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1: 逆变器 (非门) 的电路符号

AQ
01
10

表一: 逆变器 (非门) 的真值表

缓冲器是另一种只有单个输入的逻辑门,它的输出和输入有著一致的逻辑状态。缓冲器在数码电子学中常用作延迟器件。它亦可用作电流增强的器件,以增加某个逻辑门的输出对多个其他逻辑门的驱动能力。图2是缓冲器的电路符号,而表2是缓冲器的真值表。

缓冲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2: 缓冲器的电路符号

AQ
00
11

表2: 缓冲器的真值表


与非门和与门

与门是一种具有两个或多个输入的逻辑门,只有当所有的输入都为1时,逻辑门的输出才为1。图3是一个二输入与门的电路符号,而表3是它的真值表。

与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3: 与门的电路符号

ABQ
000
010
100
111

表3: 与门的真值表

与非门是另一种具有两个或多个输入的逻辑门,只有当所有的输入都为1时,逻辑门的输出才为0。图4是一个二输入与非门的电路符号,而表4是它的真值表。

与非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4: 与非门的电路符号

ABQ
001
011
101
110

表4: 与非门的真值表


或非门和或门

或门是一种具有两个或多个输入的逻辑门,只有当所有的输入都为0时,逻辑门的输出才为0。图5是一个二输入或门的电路符号,而表5是它的真值表。

或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5: 或门的电路符号

ABQ
000
011
101
111

表5: 或门的真值表

或非门是一种具有两个或多个输入的逻辑门,只有当所有的输入都为0时,逻辑门的输出才为1。图6是一个二输入或非门的电路符号,而表6是它的真值表。

或非门所执行的逻辑运算可表示为:

图6: 或非门的电路符号

ABQ
001
010
100
110

表6: 或非门的真值表

数码实验室 > 逻辑门展区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