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2015国际光年

2015国际光年

由联合国倡议的「国际光及光基技术年」旨在唤起人们对光学技术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并为全球面对的能源、教育、农业、通讯和健康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的认识。2015国际光年以凸显光和光学技术对于全球民众的生活,他们的未来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为目标。

2015年也恰好是科学史上一些重要里程碑的周年纪念,包括1015年海什木的光学著作、1815年菲涅尔提出的光波概念、1865年麦斯威尔提出的光电磁传播理论、1905年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理论和1915年通过广义相对论将光列为宇宙学的内在要素、以及1965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宇宙微波背景、高锟在光纤通讯的先驱性工作。因此,2015国际光年不但向科学先驱们致敬,也标志光学和光电技术的发展在未来为人类的可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鼓励和激发更多年轻人在投身与光相关的科学和技术领域。

通讯博物馆为了响应2015国际光年,从现有的常规学校预约项目中拣选了一些有关光和光学的活动向不同年级的学生推介,包括:科学示范「光纤」、「激光」以及获得2013年亚太科技中心网络“创意科学传播奖”的「光与颜色」,工作坊「光纤精品DIY」、「简易潜望镜制作」、「简易望远镜制作」、「Bling Bling万花筒」、「针孔成像」,电子电路课程「感光机械甲虫」、「红外线通讯技术应用」、「心跳感应器」和科普学堂「光纤革命」、「最LED发明」和「光的故事」向不同年级学生重点推介,欢迎学校全年预约服务。

在公众项目方面,通讯博物馆将不定时于博物馆的网页上公布各项新推出的活动,其中包括互动展品「光话传输」,以往很受欢迎的“百变亚LED工作坊”项下将会在全年不同节庆期间开办不同主题的「节庆巧科艺」工作坊,首项活动将于3月28日推出欢迎亲子参加的「复活藏珍」以及年中将与海事博物馆合作「光影留忆」工作坊。此外,博物馆特别邀请澳门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合作推出「智趣科技TALK―光遗传学」讲座,由学者为中学生和教师们讲述最新的光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欢迎学校查询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