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报机

通讯基础 > 视报机

远程通报是指将书写的讯息传递至远方而无须运送实质的信件。最初的远程通报在远古时已存在,是利用烟及烽火等视觉讯号来传送,称为视报,但这方法并不可靠,且很可能在传递的途中被曲解。

在1793年,法国人查佩发明了臂杆讯号通报机,它是一套视觉讯号的系统。查佩的通报装置安装在相距10至15公里的塔上,由一条横杆连接著两条活动木臂所组成,塔上的操作员转动木臂及横杆的位置和角度来显示不同的字母和符号。下一站的操作员利用望远镜来观看这些符号并为下一站做出同样的符号。这样,讯息便可一站站地传递。

第一条臂杆讯号线建于巴黎与里尔之间。于1794年8月,查佩的臂杆讯号系统在一小时内将有关从奥大利人手中俘虏素尔雷斯科伯爵的讯息传至巴黎。这次成功促成更多臂杆讯号线的建立。当时法国所建立的臂杆讯号网络成为欧洲的首个远程通报网络。

本博物馆内的六块活板视报机是仿照英国人乔治慕雷在1795年设计的复制品。藉转动六块活板往水平或垂直的位置,可组成64个不同字母及符号(26) 。

视报会受天气影响且无法在晚间使用,它于19世纪中叶,被电报机所取代。

通讯基础 > 视报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