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 特别活动
  • 2011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附则

1. 制作材料
所用材料不限,但不可使用现成之装置。
2. 制作规格
凡违反规格之作品将被取消比赛资格,见第7项说明。
尺寸及重量限制:
  • 作品必须由三部份所组成:装置、控制线及控制器部份。
  • 装置之尺寸不可超过22cm X 24cm X 30cm。
  • 连接装置与控制器之控制线必须有4m或以上之长度。
使用电源之限制:装置必须由乾电池驱动,而且最多限用8颗AA型乾电池。
3. 作品之运作功能
初中组:装置须具备沿绳移动及放置物件之功能(绳索呈水平及没有障碍物,详情请参考图1)。
高中组:装置须具备沿绳移动及放置物件之功能(绳索呈倾斜及设有障碍物,详情请参考图2)。
4. 比赛方式及流程(初中组、高中组相同)
  • 以提前抽签的方式决定各组比赛顺序。
  • 比赛开始前,操作员及其他队员必须于“预备区域”内作预备(图1或图2)。
  • 每队必须指定一位操作员利用控制器操作“装置”之所有动作,但不得在操作期间触碰“装置”;其他队员负责装载乒乓球,但不得参与操作。倘违反上述规定者,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此外,若参赛队伍之队员仅得一人,须自行负责装载乒乓球。
  • 正式比赛前,各队伍有1分钟之预备时间对装置进行调试。
  • 预备时间结束后须停止一切调试,并按工作人员指示,将“装置”放于“绿色区域”内(图1或图2)。
  • 由工作人员把“控制线”固定于“控制线固定点”位置上(图1或图2)。在比赛期间,操作员及其他队员都必须留在“预备区域”内,否则视为犯规处理。
  • 工作人员将会提供10个乒乓球予比赛队伍,然后示意比赛开始。当比赛开始后,由其他队员于装置中每次装载一个乒乓球,并且只有当其他队员双手完全离开“装置”和举手示意后,操作员才可以开始进行搬运。此时,若队员对“装置”作出任何有助于装置搬运之动作,均视为犯规处理。
  • 完整的搬运流程:【其他队员装载乒乓球 >> 操作员进行搬运 >> “装置”经过“最少移动距离”且整体进入“红色区域” >> 操作员卸载乒乓球于“指定收集位置” >> “装置”经过“最少移动距离”且整体返抵“绿色区域”】视为一次完整的搬运流程。
  • “装置”于“最少移动距离”内不可接触地面,否则视为犯规处理。
  • 比赛要求整个“装置”完整地完成搬运流程,若“装置”在途中发生故障、零件或乒乓球掉落之情况,必须举手示意后,方可取下装置维修调试,但维修调试期间比赛计时不会暂停。当完成维修调试后,必须将“装置”置回“绿色区域”内重新进行搬运,否则该次得分及之后得分将不被列入计算内。
  • 比赛过程中,队伍一切未经示意而去触碰“装置”或拉扯“控制线”之动作,可被取消比赛资格。
  • 整个比赛时间为10分钟,时间结束后停止一切动作。
  • 若10分钟内完成搬运所有乒乓球,则记录完成时间及得分。
5. 得分标准
完成一次完整搬运流程,且将乒乓球放入“指定收集位置”后得1分(排除任何弹跳入球)。倘未达成以上任一条件者,则判定为没有得分。
6. 评分标准
最高得分之队伍胜出。若得分相同则最快完成比赛之队伍胜出。
7. 犯规及取消比赛资格之处理
犯规:倘涉及任何犯规动作,必须将装置重新置回“绿色区域”内操作。
取消比赛资格:倘涉及任何被取消比赛资格之动作,得立刻终止该队伍比赛及撤销其评分。
8. 其他
参赛者必须注意用电安全;请自备需用工具,主办机构不会提供。
博物馆内设有测试场地,参赛者可于正式比赛前于博物馆开放时间内到馆内进行测试。
9. 附图
初中组比赛场地
图1:初中组比赛场地 (为方便显示,图中尺寸并非按比例绘制)
高中组比赛场地
图2:高中组比赛场地(为方便显示,图中尺寸并非按比例绘制)
  • 指定收集位置大小 / 尺寸:A4纸箱22cm X 24cm X 30cm。
  • 障碍物数量 / 尺寸:5个直径22mm X长度20mm之圆柱体,平均分布且固定于“最少移动距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