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 特别活动
  • 2009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作品规格:
  • 本比赛不限制参赛作品尺寸。
  • 制作作品所用之材料没有限制,但使用的类别材料将按其经济实用程度列为评分考虑。主办机构不提供任何材料予参赛团体。
  • 参赛作品所使用之马达类型:限制使用一般四驱车所使用之马达(图一),马达性能不限制,但评分时会考虑其经济实用程度。
  • 作品所用之电源须由参赛队伍自行配备,最多限用4颗一次性D型电池,即愈少电池代表其经济实用程度愈高。
  • 参赛作品必须能以电磁铁吸起大会供应之曲别针以达起重目的。
图一 四驱车用马达
参赛测试:
  • 由于递交参赛作品时必须作即场测试,请参赛组别派出一位熟悉作品操作的成员参加测试,测试方法是,在60秒内使用起重机搬运由主办机构所提供之曲别针(图二)。
  • 搬运要求:使用起重机将曲别针由指定之地点1搬运到指定地点2(图三)。起重机停放的位置没有限定,但在搬运过程中,起重机的吊臂必须有上升及下降的动作。测试场地详细尺寸请参考图四。
  • 测试结束后,即时记录每组完成搬运的曲别针总重量,没有按要求搬运至指定地点之曲别针一律不予计算。
图二 曲别针 图三 搬运地点 图四  测试场地
评分标准:
参赛作品按以下条件评审:
  1. 科学原理运用:视乎参赛者设计作品时所运用之科学原理
  2. 动手能力及创意:视乎作品之原创性、外观及所使用材料的经济实用程度
  3. 作品的功效性:指搬运曲别针之效率,用典别针总重量为基数,按以下原则调整分数:
    参赛作品允许使用最多六个马达,凡使用多于三个马达将按百分比扣减效率分数;少于三个马达可获增加相应百分比效率分数,效率增减百分比如下:
    不使用马达: +50%
    使用一个马达: +20%
    使用两个马达: +5%
    使用三个马达: 0%
    使用四个马达: -3%
    使用五个马达: -15%
    使用六个马达: -30%
  4. 作品介绍及演示: 进入决赛队伍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向评判介绍作品之设计概念及进行现场演示操行(请必须填写报名表内之作品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