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控制

交流电路 > 功率控制

三端双向可控硅开关 (Triac) 是一种半导体器件,它常用于功率控制的应用,见图1。图2是一个含有Triac的功率控制电路,该控制电路以串联的方式与交流电源和负载 (灯泡) 相连。功率控制电路控制著整个电路的导通时间。导通时,控制电路如同短路并可以导通电流,不导通时,控制电路如同断路,见图3。

图1: 三端双向可控硅开关 (Triac)

图2: 含有三端双向可控硅开关Triac的基本功率控制电路

图3: 功率控制操作的示意图

当功率控制电路在整个周期内都处于导通状态时,灯泡可以获得最大的功率,因此灯泡亮度亦最强。

当功率控制电路在每半个周期内只有部份时间处于导通状态时,供给负载的功率有所下降。较大的导通时间可为负载提供较大的功率,从而灯泡较亮,见图4;而较短的导通时间则为负载提供较小的功率,从而灯泡较暗,见图5。

图4: 当导通角较大时的Triac导通情况,更多的功率传送到灯泡,从而使灯泡较亮

图5: 当导通角较小时的Triac导通情况,较少的功率传送到灯泡,从而使灯泡较暗

灯光亮度调节器、电动机转速控制、点火系统和充电电路都是日常生活中功率控制的应用例子。

交流电路 > 功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