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

静电 > 静电

静电是因电荷的集结而造成的,电荷分正电荷及负电荷。相同的电荷会互相排斥,相反的电荷则互相吸引,图1。

图1: 相同的电荷会互相排斥,相反的电荷则互相吸引

物件原本是有相同数量的正电荷和负电荷。若两种电荷的数量不一样,物件就带电。

负电荷很容易从某些物质剥落,例如:毛皮和头发。另一方面,负电荷会很稳固地依附在某些物质,例如:塑胶。若我们以毛皮摩擦塑胶棒,负电荷由毛皮传到塑胶棒上,使塑胶棒带有负电荷,而毛皮带有正电荷。

静电计是测量电荷的电子仪器,图2(a)。若我们把带电的物质触碰静电计的顶部,由于静电计的指针和柱心接收到相同的电荷,所以指针和柱心互相排斥,图2(b)。

图2(a): 静电计

图2(b): 静电计的指针和柱心接收到相同的电荷,指针和柱心互相排斥

物质的电荷分布会受其他带电物质的影响而改变。若我们把带负电荷的塑胶棒放在装满发泡胶粒的塑胶盒上,或以毛皮摩擦塑胶盒在,图3。刚开始时,发泡胶粒上的净电荷为零,正电荷与负电荷均匀地分布在发泡胶粒上,图4。当用塑胶棒触碰或用毛皮摩擦塑胶盒时,发泡胶粒上的电荷会重新分布,并由于塑胶盒上的负电荷而感应出正电荷,因而被吸附在塑胶盒上,图5。

图3: 装满发泡胶粒的塑胶盒

图4: 正电荷与负电荷均匀地分布在发泡胶粒上

图5: 塑胶盒上的负电荷感应发泡胶粒上的电荷,使其重新分布

试想想如何使塑胶棒带有正电荷?若您以丝绒擦拭塑胶棒,负电荷会由塑胶棒传到丝绒,使塑胶棒带有正电荷。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许多静电的例子,你有否发现当天气乾燥时,拿梳子梳头发后,头发会吸附在梳子上面?或在冬天当你脱去毛衣时,会听到"啪"的声音,这些都是静电的生活例子。

静电 > 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