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

声音与振动 > 驻波

驻波 (横波)

驻波为两个振幅、波长、周期皆相同的正弦波双向行进干涉而成的合成波,如图1。这种波的波形无法前进,因此无法传播能量,故称为「驻波」(停驻的波)。

图1:驻波的形成

驻波的特性:

(1) 节点(Node):静止不动、位移恒为零的点。在波节处,由两列波引起的两振动恰好反相,相互抵消,故波节处静止不动,如图2

图2:驻波的节点

(2) 波腹(Antinode):振动幅度最大的点。在波腹处,由两列波引起的两振动恰好同相,相互加强,故波腹处振幅最大,如图3。

图3:驻波的波腹

(3) 各质点的最大振荡幅度与其位置有关,并呈周期性变化,如图4。

图4:驻波各质点的振幅

(4) 相邻的节点或相邻的波腹之间的距离均为「半波长」(Half Wavelength),如图5。

图5:驻波节点或波腹之间的距离

(5) 驻波的节点静止不动,波形没有传播,所以能量被限制在相邻的两点节点之间。

两端固定的驻波:

在图6中,设弦的长度为L,由于固定端应为节点处,其间可以另有节点,也可以没有节点,节点和波腹的位置如图,故弦长必为半个波长的整数倍,即:

因波速 v 为

,式中的f为频率,故:

(n 为正整数)

图6:两端固定的驻波

二维驻波振荡图案 — 克拉尼图形

在平板上产生二维驻波振荡图案,即著名的克拉尼图形,如图7。

图7:克拉尼图案

克拉尼图形的形成:

在水平的平板上铺上一层细沙,并制造振动,使平板产生特定频率的驻波。当平板发生驻波时,有些地方会形成「腹点」,有些地方则形成「节点」,在腹点上的细沙跳动到别的位置,在节点上的沙则不动。经过一段时间节点上的沙越来越多,这些节点最后形成「节线」,如图8。振动频率的改变会使图形有不同的变化,不过基本上都是对称的图形。

图8:克拉尼图案的结构

声音与振动 > 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