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像

资讯处理 > 解像

甚麽是电脑萤屏上的解像度?

数码影像是由很多很多细小的点所组成,称为"像素"。每一像素在电脑显示屏(或电视机)上都有单一种颜色,它是由红光,绿光,和蓝光所混合组成 (RGB标准)。电脑萤屏一般可水平地显示1,280像素和垂直地显示1,024像素 (总像素数为1.3百万像),但它们的范围可由800 x 600像素到1800 x 1440像素,甚至更高。这就是萤屏上的解像度。

如果您将一幅像素比萤屏能显示的像素更多的图画以百分之百比例显示于萤屏时,您只能看到图画的一部分,且须将卷轴上下左右来移动才可看整幅图画。

萤屏上的图片的解像度亦可用萤屏上每寸量度到的像素数ppi (1 inch = 25.4 mm) 来代表。每寸所含像素数愈多,图像的质素愈好。电脑萤屏一般以72 dpi来运作。

点距是萤屏最重要的技术参数之一,它的单位为毫米 (mm)。它是指萤屏两个最接近的同色萤光点之间的直线距离,点距决定了萤屏的质素。点距数值愈小,萤屏显示图形愈清晰。一般的桌上型电脑萤屏点距有0.31 mm、0.28 mm、0.27 mm、0.26 mm、0.25 mm几种规格。

甚么是印刷图片的解像度?

大部份印刷图片都是由许多细小的点组成,而图片的解像度是以每寸单位内所包含的点数dpi (1 inch = 25.4 mm)来定义。每寸的点数愈多,图片的质素愈好。印刷图片的解像度可由报纸的100 ― 150 dpi,到300 dpi高质素印刷,以至800 dpi最高质素印刷不等。

打印机由它们的最大可列印dpi值来分级。优质的打印机可以600dpi来运作。每个颜色点由洋红、青、黄、黑四色的油墨混合而成(CMYK 标准)。

对于一般用途,像素和点数,每寸像数和每寸点数都是可以互换的概念。但是,当需要在某一已知dpi的打印机上计算需要多少像素来打印一幅已知大小的图片,区分开他们会是有用的。

甚么是相机或扫瞄器的解像度?

数码相机由它们每幅影像档可记录的像素数来分级,一般由200至600万像素不等,专业级的相机有更高的解像度。扫瞄器则由每寸可记录点数来分级,影像档的大小亦由扫瞄物件的大小来决定。

一幅高质素的彩色图像档案可以有500万或更高的像素数,但是,打印机限制了可打印范围内的像素数目。

一幅图像的总像素数量P是:

P = (dpi)2 x 图像高 (寸) x图像阔 (寸)

资讯处理 > 解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