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铁和磁场

电磁学 > 磁铁和磁场

磁铁是产生磁场的物质, 磁场可以由永久磁铁或电磁铁产生。磁铁一词是由希腊文 "magnítis líthos" 衍生的,意思是 "Magnesia的石头"。Magnesia是希腊的一个地方(即现在土耳其的Manisa),在古代,那里沈积的磁铁矿已经被发现。

磁铁可以有不同的形状,但无论是什么形状,每片磁铁都会有一个北极和一个南极。

在一个空间中,若磁铁物质受到磁作用力的影响,则这个空间就有磁场存在。磁场线是一些虚构的线,它用来表示磁场的强弱和方向。在磁铁的周围,磁场线从北极指向南极;而在磁铁内部,磁场线则从南极指向北极。在磁铁的两极,磁场线的密度较大,所以那里的磁力较强,见图1。

图1: 磁铁产生的磁场

根据磁铁的南极和北极的方向,它们吸引或排斥其他的磁铁。

当两磁铁同极的一端放在一起时,它们互相排斥,见图2。

图2: 同极互相排斥

相反,若两磁铁不同极的一端放在一起,它们互相吸引,见图3。

图3: 异极互相吸引

除此之外,磁铁主要吸引铁、镍和钴等物质。磁铁的磁场对这些物质有吸引的作用,见图4。

图4: 磁场线在不同的物质上分布

指南针是辨别地球方向的航行仪器。它由一小片针状磁铁构成,它在几乎没有摩擦的支点上旋转。地球的地理北极实际上是地磁南极,它吸引指南针的北极,使其指向北方。

电磁学 > 磁铁和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