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門展區I

數碼實驗室 > 邏輯門展區I

逆變器 (非門) 和緩衝器

與非門和與門

或非門和或門

數碼電路工作於兩種不同的電壓,低電平和高電平。一般低電平對應邏輯0而高電平則對應邏輯1。邏輯門是數碼電子學中的基本組成部份。邏輯門輸入和輸出之間的關係可以用真值表來表示。

逆變器 (非門) 和緩衝器

逆變器是一種只有單個輸入的邏輯門,它的輸出為輸入的相反邏輯狀態。逆變器亦稱為非門。圖1是逆變器的電路符號,而表1是逆變器的真值表。逆變器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1: 逆變器 (非門) 的電路符號

AQ
01
10

表一: 逆變器 (非門) 的真值表

緩衝器是另一種只有單個輸入的邏輯門,它的輸出和輸入有著一致的邏輯狀態。緩衝器在數碼電子學中常用作延遲器件。它亦可用作電流增強的器件,以增加某個邏輯門的輸出對多個其他邏輯門的驅動能力。圖2是緩衝器的電路符號,而表2是緩衝器的真值表。

緩衝器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2: 緩衝器的電路符號

AQ
00
11

表2: 緩衝器的真值表


與非門和與門

與門是一種具有兩個或多個輸入的邏輯門,只有當所有的輸入都為1時,邏輯門的輸出才為1。圖3是一個二輸入與門的電路符號,而表3是它的真值表。

與門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3: 與門的電路符號

ABQ
000
010
100
111

表3: 與門的真值表

與非門是另一種具有兩個或多個輸入的邏輯門,只有當所有的輸入都為1時,邏輯門的輸出才為0。圖4是一個二輸入與非門的電路符號,而表4是它的真值表。

與非門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4: 與非門的電路符號

ABQ
001
011
101
110

表4: 與非門的真值表


或非門和或門

或門是一種具有兩個或多個輸入的邏輯門,只有當所有的輸入都為0時,邏輯門的輸出才為0。圖5是一個二輸入或門的電路符號,而表5是它的真值表。

或門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5: 或門的電路符號

ABQ
000
011
101
111

表5: 或門的真值表

或非門是一種具有兩個或多個輸入的邏輯門,只有當所有的輸入都為0時,邏輯門的輸出才為1。圖6是一個二輸入或非門的電路符號,而表6是它的真值表。

或非門所執行的邏輯運算可表示為:

圖6: 或非門的電路符號

ABQ
001
010
100
110

表6: 或非門的真值表

數碼實驗室 > 邏輯門展區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