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頻道

廣播 > 天空的頻道

衛星電視節目是由環繞地球運轉的通訊衛星所傳送的,見圖 1。通訊衛星位於距離地球赤道36,000公里的高空,自西向東環繞地球運轉。在這個高度,衛星在軌道上的角速度與地球自轉速度相同,因此對於地球上的某一點來說,衛星處於一個相對固定的位置,而這種衛星所在的軌道稱為地球同步軌道。

圖1: 環繞地球運轉的通訊衛星

如果要透過通訊衛星播送電視節目,必須先由通訊衛星地面站透過上行鏈路發送無線電波到衛星,上行鏈路的頻率範圍是5.9至6.4 GHz;衛星接收到寬頻訊號會將其放大並透過下行鏈路將這些寛頻訊號傳送回地面頻率,而下行鏈路的範圍則是3.7至4.2 GHz。位於3.7至6.4 GHz的頻率範圍一般稱為C頻帶。一般家庭使用的碟型衛星天線必需對準衛星才能接收包含聲音和影像的電視頻道訊號。

從衛星傳送而來的訊號是很微弱的,因此地面的接收設備都裝有拋物面反射天線和低噪接收器,見圖2。拋物面反射天線先將訊號聚焦在低噪降頻器 (LNB) 上,降頻器把超高頻 (SHF) 訊號轉換到較低頻率的訊號,然後再由衛星接收器把降頻訊號解譯成不同的廣播節目頻道。

圖2: 拋物面反射天線

廣播 > 天空的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