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電路

直流電路 > 直流電路

直流電 (DC) 是由高電位流向低電位的固定電荷流。在電子學中,習慣把電流定義為正電荷的流動。

直流電路是指電流流向為單一的電路,普遍的低電壓電器都是利用直流電的,特別是電池供電的電器。大部份的電路都要求直流電源。

直流電流只會在電路閉合時流通,而在電路斷開時完全停止流動。

開關是接合或斷開電路的器件。當接通開關時,見圖1(a),電路閉合使燈泡亮著;當切斷開關時,見圖1(b),電路斷開使燈泡熄滅。

圖1(a): 接通開關時,電路閉合使燈泡亮著

圖1(b): 切斷開關時,電路斷開使燈泡熄滅

根據歐姆定律:在一(理想)電阻(或其他的歐姆的器件)中,電流 I 跟電壓 V 成正比的關係,跟電阻 R 則成反比的關係。

歐姆定律:I = V / R

換句話說,當一個電阻的電阻值 (R) 固定時,加在電阻上的電壓 (V) 愈大,流過它的電流 (I) 愈多;當加在電阻上電壓 (V) 固定時,電阻的電阻值愈大,流過它的電流 (I) 愈少。

在圖2中,在直流電路中加上電阻後,電路的總電阻 (R) 變大,但電源電壓 (V) 保持不變,因此流過電路的電流 (I) 減少。由於流過燈泡的電流減少,燈泡亦隨之變暗。

圖2: 由電池、燈泡、電阻和開關組成的電路

直流電路 > 直流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