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報機

通訊基礎 > 視報機

遠程通報是指將書寫的訊息傳遞至遠方而無須運送實質的信件。最初的遠程通報在遠古時已存在,是利用煙及烽火等視覺訊號來傳送,稱為視報,但這方法並不可靠,且很可能在傳遞的途中被曲解。

在1793年,法國人查佩發明了臂桿訊號通報機,它是一套視覺訊號的系統。查佩的通報裝置安裝在相距10至15公里的塔上,由一條橫桿連接著兩條活動木臂所組成,塔上的操作員轉動木臂及橫桿的位置和角度來顯示不同的字母和符號。下一站的操作員利用望遠鏡來觀看這些符號並為下一站做出同樣的符號。這樣,訊息便可一站站地傳遞。

第一條臂桿訊號線建於巴黎與里爾之間。於1794年8月,查佩的臂桿訊號系統在一小時內將有關從奧大利人手中俘虜素爾雷斯科伯爵的訊息傳至巴黎。這次成功促成更多臂桿訊號線的建立。當時法國所建立的臂桿訊號網絡成為歐洲的首個遠程通報網絡。

本博物館內的六塊活板視報機是仿照英國人喬治慕雷在1795年設計的複製品。藉轉動六塊活板往水平或垂直的位置,可組成64個不同字母及符號(26) 。

視報會受天氣影響且無法在晚間使用,它於19世紀中葉,被電報機所取代。

通訊基礎 > 視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