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訊息

通訊基礎 > 昔日訊息

人類最先是藉手勢及聲音來通訊。史前的洞穴壁畫是有記載以來人類最古老的通訊紀錄。這些洞穴壁畫表現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可視為象形文字的雛形。

象形文字是最原始的文字,運用人、動物和物件的象形圖案組合而成。為了傳遞較複雜的資料,利用符號來表示一些抽象的意念的表意文字便發展起來。現今的漢字是由象形文字、表意文字及表示聲音的符號發展而成的。字母是另一種書寫形式,每一個字母代表一個聲音,將字母組合起來,便形成字。

最古老的書寫系統,楔形文字,是由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人約於公元前三千年發明的。楔形文字是將象形文字簡化的書寫形式,它的名稱源於利用楔子在泥板上雕刻。

到了大約公元前二千年,書信被刻在泥板上,再放進泥製的封套內,由信使帶給收信人。

快而準的訊息是軍事上極為重要的資訊。鼓聲、燕子、白鴿、火及馬匹都曾用來傳遞訊息。利用視覺訊號,人們可藉着視報線來將訊息迅速地傳至遠方。

隨著電磁學的發現,視報機被電報所取代,通訊從此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通訊基礎 > 昔日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