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郵世界

  • 特別活動
  • 環郵世界 – “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

環郵世界 – “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公國座落於阿爾卑斯山地的萊茵河谷,西邊以萊茵河為界與瑞士對望,東側沿著阿爾卑斯山脈的山嶺地帶與奧地利接壤,是歐洲中部的袖珍王國。這個以德語作為官方語言的雙重內陸國人口不多,但國民生產總值卻是世界頂級水平。列支敦士登在德語中有“閃亮的寶石”之意。

環郵世界 – "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是「環郵世界」系列中,首項以郵票發行地為主題的郵票展覽。承蒙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和列支敦士登集郵公司借出珍藏,讓我們穿越妙曼的方寸世界,瀏覽列支敦士登的「王室寶藏」「中國生肖」「科技與生活」「美麗的列支敦士登」「名車收藏」,欣賞美麗的郵票和遊歷袖珍王國的風光。

展覽地點:通訊博物館地下臨時展覽廳

展覽時間:2019年3月1日起,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公眾假期休館

參觀紀念品:

每位入場觀眾將獲贈1頂紙製王冠供拍照留念。

學校及團體預約參觀:需時1小時

編號:SE-01

對象:幼稚園中、高班

內容:專題導覽(30分鐘) +「玩轉列支敦士登」工作坊 (30分鐘)

編號:SE-02

對象:小學一至三年級

內容:專題導覽(30分鐘) +「國王的城堡」工作坊 (30分鐘)

編號:SE-03

對象:小學四至六年級

內容:專題導覽(30分鐘) +「列支敦士登的日與夜」工作坊 (30分鐘)

編號:SE-04

對象:其他年級學生

內容:專題導覽(30分鐘),其他時間自由活動

編號:GE-01

對象:團體

內容:專題導覽 (30分鏗),其他時間自由活動

復活節特別活動 - 「碟古巴特復活蛋」工作坊

日期: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

對象:親子工作坊,每組2人,共15組

收費:每組MOP30.00,包括材料。

內容:導覽、互動遊戲、工作坊

查詢及報名:郭小姐、陳小姐

王室寶藏

列支敦士登王室和國家博物館在數百年的傳承中,一直保持著藝術品收藏的傳統。在過去600多年間,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了大量無與倫比的藝術珍品。如今這些藝術品享譽各地,成為世界上其一最重要的私人藝術品收藏。藏品中不乏使人驚歎的鍛造銀飾和大量珍貴的巴羅克時代製品,亦擁有佛蘭德斯畫派傑出代表魯本斯和凡・戴克等繪畫大師的名作,以及眾多美不勝收的雕塑、瓷器、傢俱和武器藏品。這些不可多得的珍寶經由設計師的巧手,變成精雅趣緻的郵票讓我們大飽眼福。

中國生肖

從1912年開始發行郵票的列支敦士登公國被譽為「郵票王國」,以構思獨特、題材廣泛、圖案新穎、工藝精湛、設計創新和發行嚴謹見稱,而且屢獲國際大獎。由史蒂芬・厄恩設計,將中國農曆的十二生肖以剪影的方式結合鐳射切割技術,讓活靈活現的生肖動物躍出洋溢喜氣的紙張。這一系列首枚發行的「龍年」郵票獲得了「2012年度世界最美郵票」首位,而「馬年」郵票獲得「2013年度最具創意郵票」第3名。

科技與生活

列支敦士登是一個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主要的產業遍及機械、紡織、製藥、食品、金屬和精密儀器等。我們若細心留意,澳門並不難發現有列支敦士登的品牌。馳名於建築機械業的喜得利集團、牙科工藝的義獲嘉偉瓦登特集團和全球最大的影音連接器生產商優曲克集團,他們都是源於列支敦士登,並在世界各地廣設分枝機構製造和銷售各種高科技的產品。郵票也是廣泛應用科技的產業。從材質的變化、雕刻和壓印製造的效果、添加各種特殊油墨的塗層、燙印貴金屬薄膜聚焦以至多媒體技術的應用,讓人們從方寸郵票上感受科技與創新的力量。

美麗的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是一個富裕和繁盛的美麗小國,首都是瓦杜茲。在秀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和萊茵河環繞下,古老的城堡和現代的城市融合於風光明媚的國度中。最標誌性的建築物當屬建於1342年的瓦杜茲城堡,這是列支敦士登公國大公和王室成員的住所,只有每年8月15日國慶日才對外開放,讓人登上城堡附近的山脊上俯瞰大地的風光。以郵票著稱的列支敦士登也是滑雪勝地,並且擁有眾多的自然保護區。在陽光和煦下隨處可見可愛的小動物、美麗的蝴蝶和各種亞爾卑斯花卉,黃百合是列支敦士登的國花。

名車收藏

熱愛收藏的列支敦士登為向資深藏家表達崇高的敬意,曾連續5年發行「列支敦士登的收藏—經典名車」系列郵票,主題包括老爺車、賽車、轎車、工具車、摩托車等。入選印製郵票的名車圖案出自加拿大著名畫家馬克・海涅的油畫,足證這些名車的收藏價值。細心觀看同場展出的1:43汽車模型,別看它們只有掌心大小,卻由逾百個玲瓏小巧的部件組成。盡情享受一場名車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