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郵票節

2012年郵票節

英國在1840年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枚郵票,從此改變了由收件人付費以及雜亂無章的收費方式。郵票的用途不單是預付郵政服務的費用,也成為了國家的名片向其他國家和地區展示了郵票發行地的風土人情,歷史和文化面貌。在這小小一枚郵票上包含了很多學問和資訊,人們可從中豐富自己的知識和素養。

“郵票日”最早由德國集郵家漢斯・魯道夫在1927年提出。時至今日,德國、法國、盧森堡等國每年仍然慶祝這個為集郵者舉辦的特別節慶和發行紀念郵票。通訊博物館從今年開始常規地舉辦郵票節,藉以提倡集郵文化,與大家一起從科技與藝術的角度欣賞郵票。

預約專題導覽

S1-003「 特別的郵票」

特別的郵票

導啟員將按照參觀者對郵票的認識程度調整內容,深入淺出介紹正在展出的「國際大獎」、「立體・睇郵票」和「英國的錢幣封」

適合對象:學校及團體

參觀需時:30分鐘

互動選項:自由參觀其他項目


毋須預約項目

互動遊戲

「郵棋有趣」

無論個人專享、親子或者友伴同行,在舖設於入口大堂的獨特棋盤上邊玩邊賞澳門的郵票。

「通訊・戳戳樂」

戳戳樂

館內不同角落設有蓋章櫃檯,讓您在可愛的明信片上,蓋上快樂印記收集愉快的心情。

「郵票書籤」工作坊

郵票書籤

利用顏色咭紙、壓紋模、壓模機等做出不同款式的圖案和花紋,讓參加者創作和設計獨一無二的郵票書籤。

地點:郵政集郵展廳

時間:11:00~11:30;15:30~16:00

每班人數:20人

費用:免費供應材料

臨時展覽

「國際大獎」

國際大獎

由澳門郵政發行並於世界各地獲頒國際性大獎的郵票和小型張。

展覽日期:09/10/2012 - 13/01/2013

「立體・睇郵票」

立體・睇郵票

一枚郵票的圖案設計最著重於“減”的學問,但是它的印刷卻往往呈現“加”的組合。在印製郵票時,除了不同的印刷技法和油墨運用,也會加入不同的化學物質增添氣味或者製造特殊的效果。隨著郵票的形狀、齒孔及版面編排的多樣化,郵票已經不一定給印刷在平面的紙張上,而是藉由不同的材質和技術以立體的方式呈現眼前。今天,郵票的印製工藝同樣朝向多媒體發展,就讓我們用眼睛看、耳朵聽、鼻子嗅和用手觸摸這些特別的郵票!

展覽日期:09/10/2012 - 13/01/2013

「英國的錢幣封」

英國的錢幣封

郵幣封,也稱錢幣封,屬郵封上貼有郵票並鑲嵌硬幣的集郵品。是次展出的英國郵幣封由英國郵政及英國皇家鑄幣局聯合發行,以原地發行特別日戳蓋銷紀念郵票,發行題材涉及歷史、社會、自然、科學和文化等方面,無論從歷史文化意義、藝術設計特色、製作工藝精美方面來看,都具有很好的觀賞和收藏價值。

展覽日期:09/10/2012 - 13/01/2013

「彩繪鐵皮信箱」

彩繪鐵皮信箱

不管現在抑或那些年的日子,信箱從來都守在每家的門邊,等待著接收從遠方而來的訊息。我們希望藉著充滿懷舊風味的鐵皮信箱啟發創思,以“愛與祝願”為主題用心設計和動手粉飾滿載心意訊息和記憶的信箱。

展覽日期:09/10/2012 - 30/12/2012

「郵筒的新衣」

郵筒的新衣

光禿禿的郵筒懂穿衣?!歡迎來看由參觀博物館的學生為郵筒換上的新衣裳,一起數數上面貼了多少枚澳門的郵票,您都認識和叫得出它們的名字嗎?

展覽日期:09/10/2012 - 13/01/2013

「小學生科・藝大作戰 - 元件大變身」

元件大變身

展示由四至五年小學生發揮小宇宙,利用各種電子元件創作的立體作品。如果您是科藝小達人,您一定能夠認出每一元件的名稱;如果您是新鮮人,您能夠分辨它們的不同嗎?

展覽日期:09/10/2012 –30/12/2012

特別活動

「彩繪鐵皮信箱 - 愛與祝願」工作坊

彩繪鐵皮信箱

歡迎親子或友伴組合參加,每組最多四名成員。博物館將為每組參加者提供一個鐵皮信箱以及彩繪物料於通訊博物館內現場繪畫。

參加者除獲得免費入場換領券,3組最佳作品的組合將獲「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由主辦單位提供船票、交通、午餐和保險,於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往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和香港科學館。

報名參加:01/08/2012 - 13/09/2012 (17:30)

活動日期:22/09/2012, 14:00-17:30

活動章程

得獎名單

「第十八屆國際郵票設計比賽」

第十八屆國際郵票設計比賽

由韓國郵政主辦之『第十八屆國際郵票設計比賽』已經啟動,通訊博物館為澳門區參賽者提供協助辦理收件。本年度比賽以「賀新年」和「節約能源」為郵票設計主題,分青少年組及大學/公開組。

比賽獎品豐富,大獎和金獎作品除有機會獲得韓國郵政發行郵票外,凡經通訊博物館收件的澳門居民參賽作品若獲得大獎或金獎者,將獲澳門郵政資助來回機票參加在韓國舉行之頒獎禮。

收件日期:01/08/2012 - 20/09/2012 (17:30)

公佈結果:26/10/2012 - http://www.koreapost.go.kr

比賽章程

「郵筒的新衣」競猜遊戲

郵筒的新衣

不限年齡和投票競猜次數!競猜者除了親自來到博物館地下大堂觀測郵筒上日漸增貼的郵票數目之外,也可從本網站每週更新上載的照片觀賞郵筒添新衣的寫真。正確猜中全數者可獲郵票年冊及郵票書乙本,最接近數目者4位各得郵票書乙本。

競猜限期:01/09/2012 - 04/10/2012 (17:30)

公佈結果:09/10/2012 - 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活動章程

得獎名單

「小學生科・藝大作戰 - 元件大變身」

元件大變身

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和通訊博物館聯合主辦的項目。小學四至六年級的參加者可以個人或兩人一組,現場利用各種電子元件設計和製造一份不限題材的立體作品。初學者可免費報名參加只在9月份舉行之「工具練習班」。

3組最佳作品的組合及其指導者將獲「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由主辦單位提供船票、交通、午餐和保險,於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往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展覽和香港科學館。

報名參加:01/09/2012 – 27/09/2012 (17:30)

活動日期:06/10/2012

公佈結果:09/10/2012 - 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活動章程

得獎名單

「醒目少年講故事 - 郵票上的故事」

郵票上的故事

澳門中央圖書館和通訊博物館聯合主辦的項目。小學一至四年級的參加者可選參加廣東話或普通話組,按照所屬年級創作和講述郵票上的故事,比試誰的故事最感人。

3組最佳作品的講者及其指導者將獲「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由主辦單位提供船票、交通、午餐和保險,於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往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展覽和香港科學館。

報名參加:01/09/2012 - 15/11/2012 (17:30)

活動日期:01/12/2012

公佈結果:14/12/2012 - 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 http://www.library.gov.mo

活動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