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處理

資訊處理 > 影像處理

圖像可利用影像處理的技術以數碼檔案的形式儲存。JPEG、TIFF、GIF 和 BMP是普遍使用的影像格式。

甚麼是JPEG (.jpg)?

JPEG 是"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的縮寫,是家庭照片和互聯網上普遍使用的檔案格式,特點是會省略肉眼不察覺的信息及將其餘的信息壓縮。雖然其檔案比TIFF檔案小得多,但儲存和傳送影像質素只略有缺損。

甚麼是TIFF (.tif)?

"Tagged-Image File Format" (TIFF )是很多平面設計師樂於採用編輯及印製圖像的格式。它具有幾乎無壓縮和不丟失圖像細節的特點,然而檔案卻非常龐大(例如:30 MB)。TIFF可用於繪製、影像編輯及排版程式中。

甚麼是GIF (.gif)?

"Graphic Interchange Format" (GIF) 對黑白或少量色系的圖型或圖像檔案最有效用,而且常見用於網頁中,其檔案格式是8位元,其中包含256種顏色或黑白灰度。

甚麼是BMP (.bmp)?

"Microsoft's Bitmap Image Format" (BMP) 是一種非壓縮式的檔案格式,其圖像檔內每1像素由1個分離的數碼位來表示。這種格式的檔案一如TIFF般龐大。

資訊處理 > 影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