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處理

資訊處理 > 聲音處理

聲音可利用數碼聲音處理的技術以數碼檔案的形式儲存。WAV、CD和MP3是普遍被使用的音頻儲存格式。

甚麼是WAV?

WAV是一種主要用於個人電腦的音頻儲存格式。它對處理很多種類的聲音很有用,它可以方便地在遊戲等電腦程式加入聲音效果。

甚麼是MP3?

MP3是一種主要用於音樂的電子儲存處理和格式。雖然樂曲檔案已被壓縮處理,但音色依然幾近CD音質。MP3檔案可壓縮1分鐘的音樂或數分鐘的話音於1 MB大小的儲存檔中。

MP3檔案可以容易地在互聯網上傳輸。

甚麼是CD?

光盤 (CD) 是一種以數碼格式儲存聲音的載體。模擬的聲音訊號以每秒44,100個採樣的速率進行數碼化,且彙存其每一樣本的大小為二進制數,那就是數碼訊號了,然後再將把它錄成光盤上的坑軌。

當播放CD時,這些數碼訊號就得由數碼 / 模擬轉換器把它轉換回模擬訊號播出。

光盤的音質非常高,這是因為它是以數碼格式儲存和沒有背景噪音的緣故。

資訊處理 > 聲音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