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電路

直流電路 > 串聯電路

串聯電路是指所有元件連接成單一迴路的電路,見圖1。在串聯電路中,流過每一元件的電流I都是相同的,但每一元件兩端的電壓Vx會因應該元件電阻Rx的值而不同。

串聯電路的總電阻R是所有元件電阻的總和,R = R1 + R2 + … …+ Rn,見圖1。

圖1: 串聯電路的示意圖

在圖2中,兩個燈泡(B1和B2)和電源V以串聯方式連接。相同的電流 I流過兩個燈泡,I = V / (R1 + R2)。由於它們的電阻R1和R2是相同的,R1 = R2,所以電源電壓V被平均分配到B1和B2,V1 = V2 = V / 2,因此它們的亮度相同。

圖2: 兩個燈泡和電源以串聯方式連接的等效電路

若S2為B2的兩端提供了一條短路,見圖3。所有的電流I流過S2,而沒有電流流過B2,I = V / R1。所以B1變得更光亮而B2熄滅。B1兩端的電壓V1等於電源電壓,V1 = V,而B2兩端的電壓V2等於零,V2 = 0 V。

圖3: 當B2的兩端被短路後的等效電路

市面上那些一串串的聖誕燈飾均是以串聯的方式連接的。一旦聖誕燈飾的其中一個燈泡壞掉,就沒有電流能流通電路,所以所有的燈都會熄滅。

直流電路 > 串聯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