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和磁場

電磁學 > 磁鐵和磁場

磁鐵是產生磁場的物質, 磁場可以由永久磁鐵或電磁鐵產生。磁鐵一詞是由希臘文 "magnítis líthos" 衍生的,意思是 "Magnesia的石頭"。Magnesia是希臘的一個地方(即現在土耳其的Manisa),在古代,那裡沈積的磁鐵礦已經被發現。

磁鐵可以有不同的形狀,但無論是什麼形狀,每片磁鐵都會有一個北極和一個南極。

在一個空間中,若磁鐵物質受到磁作用力的影響,則這個空間就有磁場存在。磁場線是一些虚構的線,它用來表示磁場的強弱和方向。在磁鐵的週圍,磁場線從北極指向南極;而在磁鐵內部,磁場線則從南極指向北極。在磁鐵的兩極,磁場線的密度較大,所以那裡的磁力較強,見圖1。

圖1: 磁鐵產生的磁場

根據磁鐵的南極和北極的方向,它們吸引或排斥其他的磁鐵。

當兩磁鐵同極的一端放在一起時,它們互相排斥,見圖2。

圖2: 同極互相排斥

相反,若兩磁鐵不同極的一端放在一起,它們互相吸引,見圖3。

圖3: 異極互相吸引

除此之外,磁鐵主要吸引鐵、鎳和鈷等物質。磁鐵的磁場對這些物質有吸引的作用,見圖4。

圖4: 磁場線在不同的物質上分佈

指南針是辨別地球方向的航行儀器。它由一小片針狀磁鐵構成,它在幾乎沒有摩擦的支點上旋轉。地球的地理北極實際上是地磁南極,它吸引指南針的北極,使其指向北方。

電磁學 > 磁鐵和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