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

電話 > 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

於1929年12月8日在澳門安裝使用的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見圖1。這款通稱步進式的交換機是根據史特勞傑 (Strowger) 交換技術來運行的。由於在交換機內,連接到被呼叫的電話號碼是以步進的方式來建立的,如此多番步進的次數比電話號碼中的數位數目少1。為了更使大家了解以下的說明,舉例來說,一部5位數字的電話交換機需要3組群組選擇器及1組最後選擇器,即5 – 1 = 3 + 1。

圖1: 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

史特勞傑交換技術使用了兩種選擇器。如圖2所示,第一種稱為單一選擇器,它有一組稱為電刷的可動式連接臂。這組電刷只能單方向地在一層弧形排列的接觸器上轉動,來搜尋閒置的第一群組選擇器;而另一種則稱為雙向選擇器(例如群組選擇器及最後選擇器均屬此類),它同樣也有一組電刷可在不同層的接觸器上作垂直升降及水平轉動。這些接觸器是垂直地分成10層,而每一層級水平地分列10個不同的輸出。

圖2:單一選擇器的電刷搜尋一個閒置的第一群組選擇器,接著第一群組選擇器的電刷會根據所撥打的第一個數字垂直升起,並轉動以搜尋一個閒置的第二群組選擇器

群組選擇器的垂直及水平運動,都是根據所撥的數字及下一級的閒置群組選擇器而定。而最後選擇器的垂直及水平運動,則是根據末2位及最後一位數字而定。

一般來說,在典型的4位史特勞傑電話交換技術中,其群組選擇器及最後選擇器的布置如圖2所示:

  1. 當呼叫方從掛勾上拿起電話聽筒,電話上由彈簧操作的掛勾開關會閉合,使得電話與電話交換機間形成一閉合電路,交換機會收電話用戶準備撥號的訊號。此時,單一選擇器上的電刷會轉動來搜尋一個閒置的群組選擇器。
  2. 當找到第一群組選擇器後,選擇器會將呼叫方用戶連接到撥號音,然後等待撥號。當撥號時,第一群組選擇器會根據號碼中的第一個數字將電刷垂直升起,並轉動以搜尋一個閒置的第二群組選擇器,見圖2。
  3. 當找到第二群組選擇器後,會根據號碼中的第二個數字將電刷垂直升起,並轉動以搜尋一個閒置的最後選擇器,見圖3。

    圖3:第二群選擇器的電刷會根據所撥打的第二個數字垂直升起,並轉動以搜尋一個間置的最後群組選擇器;接著最後群組選擇器的電刷會先根據第三個數字垂直升起,並根據最後撥打的數字轉動,以連接到被呼叫方的電話用戶

  4. 最後選擇後的電刷會根據號碼中的第三個數字先垂直升起,再根據第四個數字水平轉動,見圖3。這樣一來,就可建立起電話用戶間的連線。

由上述說明我們可得出結論:每一個群組選擇器會"吸收"一個數字,而最後選擇器則會"吸收"最後兩個數字。

交換機在澳門的歷史簡介

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於1929年12月8日在澳門投入服務,標誌著澳門電訊歷史上其中一項重要的里程碑。這座亞洲區第一部自動電話交換機,可容納2,500條電話線,用戶號碼由2000至4500。

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從1929至1983年間,已運作了超過50年,最終在澳門電訊有限公司(CTM)停止使用後,送回澳門郵政局(CTT),展示於郵政總部大樓內的小型博物館中。

這座為澳門的市民提供無間斷運作和卓越服務超過半個世紀的交換機,實在值得讚頌。

電話 > 西門子F1電話交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