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控制

交流電路 > 功率控制

三端雙向可控硅開關 (Triac) 是一種半導體器件,它常用於功率控制的應用,見圖1。圖2是一個含有Triac的功率控制電路,該控制電路以串聯的方式與交流電源和負載 (燈泡) 相連。功率控制電路控制著整個電路的導通時間。導通時,控制電路如同短路並可以導通電流,不導通時,控制電路如同斷路,見圖3。

圖1: 三端雙向可控硅開關 (Triac)

圖2: 含有三端雙向可控硅開關Triac的基本功率控制電路

圖3: 功率控制操作的示意圖

當功率控制電路在整個週期內都處於導通狀態時,燈泡可以獲得最大的功率,因此燈泡亮度亦最強。

當功率控制電路在每半個週期內只有部份時間處於導通狀態時,供給負載的功率有所下降。較大的導通時間可為負載提供較大的功率,從而燈泡較亮,見圖4;而較短的導通時間則為負載提供較小的功率,從而燈泡較暗,見圖5。

圖4: 當導通角較大時的Triac導通情況,更多的功率傳送到燈泡,從而使燈泡較亮

圖5: 當導通角較小時的Triac導通情況,較少的功率傳送到燈泡,從而使燈泡較暗

燈光亮度調節器、電動機轉速控制、點火系統和充電電路都是日常生活中功率控制的應用例子。

交流電路 > 功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