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的天梯

火花 > 雅各的天梯

雅各的天梯是一個能夠產生電弧的儀器,它有一個由兩電桿所組成的 "V" 型電極裝置。兩電桿之間的空隙在底部是最小的;愈往上方,空隙愈大,因而兩電桿呈"V"型,見圖1。

圖1: 雅各的天梯的基本結構

空氣在一般情況下是絕緣體,要使空氣變成導體就必須經過介電崩潰的過程。若每公分之空氣間達到三萬伏特的電壓,空氣被離子化,由絕緣體變成導體。在雅各的天梯中,當兩電桿的底部之間的電壓達到三萬伏特時,介電崩潰就會發生。

在高電壓的作用下,電弧在電桿之間的底部形成並隨著電桿間的熱空氣上升而向上行進。當電弧的長度逐漸增加時,它的功率損耗也會隨之而增加。一旦兩電桿之間的電壓差不足以維持電弧的形成時,電弧便會熄滅並在電桿的底部重新形成,這個過程會重覆若干次。

閃電是自然界中的介電崩潰過程,當雲層和地面積聚足夠的相反電荷時,它們之間會存在非常高的電位差。這個電位差能夠使空氣離子化並可以導電,這個過程會產生一個巨大的火花,我們稱之為閃電,見圖2。

圖2: 閃電的原理

火花 > 雅各的天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