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盪器展區

模擬實驗室 > 振盪器展區

振盪器是一種只需利用直流電源即可產生週期波形的電路。因應振盪器種類的不同,振盪器的輸出波形可以是正弦訊號或非正弦訊號。這個展品是一個具有反饋電路的正弦波振盪器。

反饋是把部份輸出訊號送回輸入端,以調整接續輸出的過程,見圖1。反饋電路可以由RC (電阻-電容) 或 LC (電感-電容) 構成。

圖1: 反饋系統的方塊圖

實際上,這個展品是一個RC反饋式相移振盪器。相移是指兩個相同頻率訊號之初相角差。在圖2中,波形2比波形1落後了時間tp,要把這個時間寫成相角,就要把時間差tp除以波形的週期T,再把結果乘以360°,在圖2中,相移為60°。

圖2: 用相角來表示相移

振盪器需要有 360° 的相移來正常運作。圖3中的放大器本身可以提供180° 的相移,而每組RC (電阻-電容) 電路則設計成可以提供60° 的相移。

圖3: RC反饋式相移振盪器的方塊圖

這個振盪器的振盪頻率 ( f ) 可用下列的公式表示,其中電阻R = R1 = R2 = R3,電容C = C1 = C2 = C3:

頻率 f 是週期的倒數 T:

模擬實驗室 > 振盪器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