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展區

模擬實驗室 >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展區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是一種三端半導體器件,它可以接成放大器,這時的晶體管運作於線性放大模式;它亦可以接成電子開關,這時的晶體管交替運作於截止模式或飽和模式。

BJT放大器共有三種基本接法:共發射極 (CE) 放大器、共集電極 (CC) 放大器以及共基極 (CB) 放大器。

圖1是一個共發射極 (CE) 放大器,輸入訊號位於基極 (Base),輸出訊號位於集電極 (Collector) 而發射極 (Emitter) 透過旁路電容C3交流接地。C1和C2分別是輸入訊號和輸出訊號的耦合電容。

圖1: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共發射極放大器的電路

共發射極放大器可以提供高的電流增益 (-100左右) 和中等至高的電壓增益 (-10至 -100左右)。它有中等至高的輸入和輸出電阻 (1 kΩ至1 MΩ左右)。輸入和輸出之間有180° 的相移。

共發射極放大器是三種基本BJT放大器接法中使用最廣泛的,它常用於放大微弱的電壓訊號。

模擬實驗室 >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展區